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春景:我国首次实现国际认证规则"零突破"国际话语权逐步提高

2018年01月16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6日讯(记者 苏兰 佟明彪)1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副主任杜春景在会上表示,2017年,国家认监委着力发挥认证认可的国际化优势,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和认证认可国际话语权。

  据介绍,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国际互认工作的开展,巩固深化了“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杜春景称,国家认监委推进《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三年滚动计划,举办“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官员研修班和认可发展研讨班,累计为29个沿线国家提供培训援助,深化与欧亚经济联盟、海合会等区域合作。

  认证认可国际互认还拓展丰富了双多边合作成果。2017年,全年共新增签署双边合作文件 5份、加入多边互认体系的技术机构11家。其中包括与丹麦签署认证认可和有机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将美国牛肉生产企业纳入注册管理等。

  杜春景表示,去年我国认证认可国际话语权得到有力提升。《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ISO/IEC TR 17028)成为首个我国主导制定的合格评定国际标准。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具备IECRE体系风电、光伏全部检测认证能力的国家。此外,成功连任IAF主席和IECEx技术委员会主席,全年新增国际组织任职25人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