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葛红梅:国家认监委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促进全面质量管理

2018年01月16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6日讯(记者 苏兰 佟明彪)116日,2018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认监委认可监管部副主任葛红梅在会上介绍称,去年11月,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以ISO9001标准升级换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其中包括推动百万家企业学标准、建体系;推动45万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按照新标准,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换版;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葛红梅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是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核心工作,其内涵是: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GB/T 19001/ISO 9001)换版为契机,突出行业质量特征,通过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融合高效,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其中包括五方面任务:一是推动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是推动建立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三是推动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四是加快认证技术创新。五是鼓励开展认证增值服务。

  据葛红梅透露,2017年,国家认监委重点选取航空、船舶、铁路、机械、石化等21个行业,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工作。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会同山西省政府在太原举办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发布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向31家企业颁发了第一批“升级版”认证证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