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杰:湖南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建成出口示范区 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1月10日 1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杰在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9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首设“司局长通道”引来广泛关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质检部门十分重视“精准扶贫”,目前湖南省已有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成功创建出口示范区,25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实现了食品农产品出口。其中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4.1吨猕猴桃顺利输往香港和澳门,预计2017年全村猕猴桃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杨杰表示,为推动十八洞村农民整体脱贫,质检部门高度关注和支持当地建设猕猴桃产业项目,并提出产品要走高端、精品、国际的品牌路线。并帮助其了解和熟悉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检疫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指导其按照良好农业规范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同时利用技术优势,定期派员进行田间农事活动监管,指导开展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协助完善农事活动档案,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累计为猕猴桃产品进行了635项次实验室检测,包括农残、重金属、硒元素等237项指标,将检测纳入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计划。

  杨杰总结称,十八洞村猕猴桃成功出口,说明在偏远贫困地区基于当地独特的环境、生态优势,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农林资源,生产特色产品,大力发展开放型农业,不但可行,而且有效。在这一过程中,选准产业是前提,质量提升是基础,龙头带动是支撑,政府支持是保障,品牌创建是关键,生态保护是底线。

  杨杰透露,质检部门正在总结帮扶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径,力争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十八洞村的经验,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出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