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忠榜:“保安全 促便利” 河南质检助力内陆跨境电商发展

2018年01月10日 1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忠榜在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9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首设“司局长通道”引来广泛关注。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忠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南质检部门抓住质量安全和便利化这两个跨境电子商务的关键点,通过先发展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形成平台、规模和人气,进而推动进出口共同发展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外贸转型升级发展的独特路子。

  李忠榜称,2017年,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总金额突破了一百亿元,达到了102.5亿元,在全国13个综试区中位列第一位。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方方面面努力的结果,其中质检部门作为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也在促进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李忠榜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关键是要抓住两个根本点。第一就是质量安全,因为在各种国际贸易的形式当中,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最难控制,而且质量安全问题也是消费者和政府、社会各界最关注的。

  第二就是便利化,这也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基本特征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围绕这两个根本点,设计了一套适合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模式。一是平台承担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二是电商预交保金,三是质量安全保险,四是综合信用监管,通过各个环节的信用监管,守护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底线。” 李忠榜如是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