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詹少彤:质检系统助力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

2018年01月10日 1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少彤在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9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首设“司局长通道”引来广泛关注。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詹少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助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质检系统积极推进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口岸发展和“中欧班列”扩量增效。

  詹少彤介绍称,2017年,内蒙古检验检疫局从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研究,落实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系列政策,推动过境经济向边境经济转变等方面入手,下最大力气抓质量提升,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检技术服务,加快质检关键性改革和自身建设。

  在落实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方面,积极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能作用,将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推动了优进优出战略的实施,服务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对外开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内蒙古优质矿产、木材、原油、农畜产品大宗资源性商品的进口,同时帮扶自治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内蒙古检验检疫局牵头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建成9个国家级的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了螺旋藻、葵花籽、冷冻辣椒、灭菌乳、番茄酱、杂粮杂豆、调味品、牛羊肉等优势出口的产品形成规模。

  “目前内蒙古的硅铁、味精、螺旋藻、靛蓝、灭菌乳、籽仁类等产品排在全国第一。出口蕃茄酱位居全国第二,进口松子、马肉、熟制牛羊肉位居全国第一。” 詹少彤介绍称。

  詹少彤谈到,内蒙古检验检疫局还在推动口岸发展方面有针对性开展政策研究,政策研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一等奖,相关成果被广泛采纳。

  同时,帮扶建成9个进口粮食肉类等大宗商品的指定口岸,不断扩展口岸功能,全力推进农业对外合作。在农业对外合作方面,鼓励内蒙古的企业到蒙古国,俄罗斯去种植,回运的农产品在口岸加工成成品。目前内蒙古的企业在境外种植的面积已经达到143万公顷,一年有45万吨回运农产品在口岸落地加工。

  在促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方面,目前从内蒙古出境和入境的中欧班列一年有1323列,共11.3万个标箱,同比增加了89.3%和112.4%,这已经成为检验检疫部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里面重要亮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