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烨:由“美丽乡村“到”品字标“ “标准化+“推动浙江进入“质量时代”

2018年01月10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杨烨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的“司局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苏兰 佟明彪)质检总局9日召开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杨烨在“司局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浙江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发源地,浙江又是全国第一个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近年来,在安吉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 实现了187个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全国率先发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他们的经验,并带动了全省乃至全国美丽城镇、城乡一体化标准体系建设,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据悉,2017年,浙江以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起点谋划推动改革试点,着力打造标准化改革的“浙江样板”。

  目前,标准化改革试点工作写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全会决定,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与总局、国标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浙江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设立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据杨烨介绍,一年来,在传统产业对标达标提标、构建“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完善“最多跑一次”标准、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积极推动浙江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杨烨还表示,下一步,浙江局一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战场,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推动浙江率先全面跨入“质量时代”。

  二是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以标准创新、品牌创新推动质量变革,切实增强质量优势,打造品质浙江。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让重视质量、提升质量、创造质量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