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田壮:云南首个肉类指定口岸完成验收 开创“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2018年01月10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云南检验检疫局局长田壮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的“司局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苏兰 佟明彪)质检总局9日召开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云南检验检疫局局长田壮在“司局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南有4060公里的边境,毗邻老挝、缅甸、越南三个国家,疫情疫病比较复杂。云南检验检疫局从云南特殊地域和地理条件出发,用云南的思维解决云南的问题,探索出了符合云南实际的一种特殊的工作方式;开创“监测、抽查、调查、打假”“四位一体”边贸检验监管模式;完成云南首个肉类指定口岸建设验收工作,对云南发展将带来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田壮介绍,云南检验检疫局立足特殊边境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用调研开局、创新开路,组织开展了9项专题调研,并以调研成果为支撑,将“抓质量”融入边疆元素,积极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边境质量安全管控模式,实现“保安全”与“促发展”共赢。

  田壮进一步阐述称,首先探索“疏堵结合”的模式,破解疫情防控难的问题。云南检验检疫局通过国家政策支持,通过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通过国务院四部委的支持,获得了跨境偶蹄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政策,启动完成了了云南首个肉类指定口岸的建设工作,对云南发展将带来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针对云南边境有大量入境劳务人员,为做好传染病防控,我云南检验检疫局和当地的政府、公安、劳务部门共同建立了“一站式”防疫服务模式,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边境的老百姓和入境劳务人员互相能够和睦相处,而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去年,云南检验检疫局对9.4万入境劳务人员做了体检,检出传染病病例近2000例,有效防止了疫情传入。

  此外 为了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云南检验检疫局采取“四位一体”监管模式,提升边贸出口商品的质量。即“监测、抽查、调查、打假”“四位一体”边贸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我们在12个边境分支机构,对输缅、输老、输越的摩托车、电线电缆,还有汽车零配件、摩托车零配件等做了专项的抽查和调查,以及不合格商品的打假或者伪劣产品的打假,有效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

  “ 七彩云南是非常美丽的地方,但是七彩云南值守边境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作为云南边境国门卫士,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云南实际,继续坚持‘用特殊思维解决云南特殊问题’的工作理念,提升边疆质量供给水平,守护好国门安全。”田壮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