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牢记使命启新程

2018年01月10日 14:40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今天,2018年1月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位于北京西直门南大街6号的国二招宾馆召开。室外,大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敞亮的会场,鲜红的会标,统一着装的全国质检系统领导干部显得特别精神,盔明甲亮,神色奕奕。

  已连续多年,在每年的元旦之后不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节,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都会如期召开,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任务,凝聚力量。

  会议年年都开,今年不同寻常。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质检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推动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局长支树平作工作报告。报告的大标题赫然在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质量强国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段时期”,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尤显重要,十分迫切。因此,支树平强调,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我国现阶段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质检工作责任重大。支树平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到具体行动上,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就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支树平指出,质量提升是一项长期工程。质检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对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集中力量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

  2018,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是“质量提升行动年”,是质检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一年,是质检人团结拼搏、再创业绩的一年。关于2018年质检工作任务,支树平提出要全力抓好五个提升: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水平,提升质检改革创新水平,提升质检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再具体说下来,要狠抓标准引领,狠抓质量管理,狠抓质量攻关,狠抓质量创新,狠抓品牌建设。要提升消费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国门安全保障水平,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要着力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改革,着力推进质量认证制度改革,着力推进质检信息化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质检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支树平归纳为:其一,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其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没有发生大的质量安全事件。其三,全面深化质检改革,聚焦发力,多点突破,激发了质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其四,顺应国际质量发展新趋势,统筹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规划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地位作用日益彰显。其五,全面加强质检国际合作,有效服务外交外贸,中国质检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其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续推进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树立了质检系统良好形象。

  支树平也指出了质检自身存在的不足:抓质量发展的视野还不够广、办法还不够多、工作还不够实、合力还不够强。毫无疑问,质检工作的视野如何更宽广、如何更有办法、抓得更实、形成更大合力,是今后质检工作的目标导向。

  “关于整个质检体制机制大的改革,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不管如何改革,初心不能忘却。”支树平强调“五个不能削弱”:质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量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检验检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量基础设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质检人的精神状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挑战严峻,没有退路!”

  “要把心思盯在质量提升上!”

  “不能只喊口号,要狠抓落实!”

  这些话,是作报告的人脱稿讲的。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以李大钊这句名言,昭示了求真实务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确立了崇尚实干、扎实肯干的主旋律、主基调。

  质检是管质量的部门,是抓质量的单位,是头上顶检徽、肩上挂亮牌、臂上佩标志的队伍。多年来,我们叫响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确立了“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核心价值观,秉承着“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质检精神,以“质量卫士”“国门卫士”自励。进入新时代,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支队伍应当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质检事业面临的机遇难得、挑战严峻、任务繁重,在座同志责任重大,没有退路,必须勇于担当,善于统筹,凝心聚力、齐心协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质量强国建设新征程,需要质检人扎扎实实地干。牢记使命启新程作者:景阳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