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颜值经济”戴上“紧箍咒”

2023年06月07日 08: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王雅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规范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发展的针对性举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业内人士的热议。

  “《指导意见》构建起一个贯通协同、高效联动的监管体系,通过强监管遏制行业乱象频发的势头,有利于创建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以下简称“中整协”)风控中心副主任李响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疗美容科技的进步,医美行业市场日益红火。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医美相关企业9.78万家,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医美行业也成为乱象频发的消费领域,致使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

  轻颜时代(北京)医疗美容医务院长黄罡认为,《指导意见》是对强化医美行业监管作出的较为全面的规范,一方面从源头保护了求美者的合法权益和美丽安全;另一方面则为合规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提供了便利和支持。

  “《指导意见》对以往医疗美容行业整治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提高,对当前仍然存在的直接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医美乱象整治,促进医疗美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深圳广和门诊部院长、深圳市君焯医疗美容整形研究所长尹卫民看来,《指导意见》明确了医疗美容兼具医疗属性和消费属性;构建了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医疗美容行业综合监管工作机制,有利于防止监管空白,提升监管效能;有助于明确监管重点,保持对行业乱象的监管压力常在;通过规范医疗美容上下游和相邻行业市场秩序,为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更为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

  中整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医美项目渗透率为4.5%,明显低于日本的11.3%、美国的17.2%和韩国的22.0%,但预计到今年底医美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医美市场正在急剧扩张。

  “医疗美容行业存在‘黑机构’‘黑医生’‘黑药械’等乱象,主要原因是市场信息不对称、过程不透明,这就是所谓的柠檬市场。”李响分析说,柠檬市场会让消费者追求低价,导致低价恶性竞争,循环往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指导意见》将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工作室纳入跨行业联动监管的范畴,对“黑医美”进行打击,也将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

  尹卫民则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对于行业内合规机构健康发展一定是百利而无一害,能够让“好医生”更加安心地深耕医疗技术,提升服务水平,专心为求美者服务。通过一系列的强监管和整治措施,打造医美“良币”,为行业树正气、立新风,推动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行业不仅要监管,还需要行业权威发声,目前,中整协风控中心开设了新媒体账号,在各平台进行科普宣传和求美者教育。“目前来看,‘求美者’反馈积极。”李响说,未来,该协会还将配合监管,着力培训和引导相关人员在新媒体平台对医美行业的发声和宣传,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原则下进行专业、公正、有序、积极的传播,树立美丽新风尚,促进健康新风气。

  “11个部门联合推出《指导意见》,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医美行业乱象整治的决心和力度,整个行业现在都正认真地学习,自觉地对照整改,形成了一个正本清源的良好氛围。”尹卫民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夯实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基石,根据《指导意见》合法合规进行医疗美容服务,重新获得越来越多‘求美者’的信赖,实现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李响介绍说,中整协目前正在致力于“放心美,医无忧”全过程保障示范医院的体系建设,选择一批符合标准的合规机构,率先做出表率并提出更高要求,力争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推动医美验真报告和风险保障在机构中的应用,力争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有效将上中下游串联起来治理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