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诚实守信方行远

2022年06月28日 09: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盛夏时节,正值瓜果扎堆上市。近年来,电商平台为消费者购买时令果蔬等提供了质优价惠的渠道,颇受消费者欢迎。但一些不法商家却开始在这上面动歪脑筋——近日,有很多消费者反映称,自己在电商平台购买的新鲜果蔬等,出现商家迟迟不发货,或者以各种理由拒绝发货的情况。面对消费者的疑问,商家大多先以物流不畅等理由搪塞,而后再让消费者直接申请退款。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商家这种行为可以说既违反诚信交易的市场原则,也违反有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下单,是对商家信誉和其产品质量认可,下单后即和商家形成受法律保护的事实合同关系。即便商家确因不可抗因素无法履约,也需要及时告知消费者,经双方协商后处置。

  而从消费者投诉来看,商家拖延不发货或者拒绝发货的订单,大多为商家前期大力优惠促销所产生,这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商家此举事实上更倾向于另一种违法行为——变相“刷单炒信”。

  “刷单炒信”,本是指一些不良卖家寻找“刷手”进行虚假交易,以不正当方式提高商品销量、用户好评度和店铺信誉。但在上述情形中,“刷单”却并非消费者自愿,而是被商家的优惠行为所诱导,成为商家免费的“刷手”和“水军”,到最后等了很多天,不但收不到货,还憋一肚子火。

  实际上,商家延迟发货或不发货的问题,在各领域都存在。笔者在某投诉平台上以“不发货”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超过22万条相关结果。而且在短视频软件、社交软件等携带外链或跳转第三方商家的购物平台中,此类现象更为多发。

  这些不法商家的基本套路,就是先以低价诱导消费者大量下单,而后再以疫情管控、物流不畅、商品售罄、产品过季等原因,要么拖延不发货,要么明确拒绝发货,让消费者自行取消订单。这样既提升了店铺销量,也能免除商家不发货的责任,还能减少因前期优惠产生的损失,可谓是一举多得,一手如意算盘打得噼啪响。

  商家敢这样肆意妄为,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近年来,市场监管、网信、公检法等部门大力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刷单炒信”等行为已受到有效规范。但上述商家的行为,却在事实上为“刷单炒信”变相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尤其是这两年来,很多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交通物流等受到较大影响,大多数消费者对商家延迟发货的包容,却助长了一些不法商家的胆量。在他们看来,销量上来了,信誉提升了,即便真有消费者较真,影响也十分有限,违法收益仍远大于违法代价。其结果就是,面对不法商家的行为,大多数消费者不得不选择忍气吞声——和商家扯皮没意义,即使投诉了,平台对商家的处置也难以弥补时间和精力成本,最后要么选择退款了之,要么直接丢了钱。

  在大力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扩容增效的当下,消费者的这种无可奈何,更需要各方重视起来。对监管部门来讲,应更好落实《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对电商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消费投诉行为的分析研判,及时将这种新型违法违规方式纳入监管范畴,持续加强对“刷单炒信”以及各种新型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和处置,突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让不法商家在各类网络平台上一处失信、处处难行。尤其对自建平台的商家,更要尽快破除其在售前当“运动员”、售后当“裁判员”的现状,让消费者消费无忧、投诉有道,大力提升消费信心。

  对电商平台来说,需要尽快完善交易规则和制度设计,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对平台内商家交易流程、货物收发行为等过程的监测,及时发现违规苗头,发布消费警示,处置消费投诉,加强对违规商家的处置,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前端,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奉劝那些抖机灵的商家,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更是法治经济,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才是正道。否则,最后定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