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快递暴力分拣需多管齐下

2021年08月25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冯海宁

  一个长宽各10厘米左右的快递,从一辆厢式货车上滚落下来,被分拣员一脚踢到两三米外……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上海市青浦区某快递网点看到的一幕。记者走访30多个快递营业网点发现,暴力分拣普遍存在。

  针对快递业野蛮分拣等现象,其实我国早有制度设防。国家邮政局2011年印发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明确了分拣尺度——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2013年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不得野蛮分拣;今年公布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重申:寄递企业应当规范操作和文明作业,避免抛扔、踩踏、着地摆放邮件快件等行为,防止包装物破损。

  野蛮分拣容易损坏快件进而引发纠纷。国家邮政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快件损毁”是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之一,比如,今年6月快件损毁占申诉总量的23.6%,而多数用户遭遇快件损毁后都得不到满意赔偿。同时,由于存在暴力分拣,不少商家不得不对快件增加包装以避免其被摔坏,由此造成了更多垃圾和白色污染。

  暴力分拣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快递网点为承包、加盟性质,内部组织管理松散;快递员流动性较大,相关企业职业培训不足;主管部门的监督、处罚不到位,等等。

  治理暴力分拣,也应从这些因素入手。比如,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是否可以建立统一的快递作业监控平台,将大小快递网点的分拣环节置于视频监控之下。一旦快件损坏引发纠纷,相关监控视频也可以作为定纷止争的依据。

  比如,技术层面的突破和创新。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已经有快递企业专门发明了一项专利,该技术通过对监控视频中的帧监控图像进行语义分割处理,能够准确得到包含有物品和人的抛扔图像,以确定物品的抛扔方向和抛扔区域;能够更加准确检测出物品是否被违规抛扔。国家层面对类似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开发也要及时跟上。

  再如,提高处罚标准,将违规企业纳入行业黑名单,鼓励遭遇快件损坏的用户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等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