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倡议:加速实现质量体系现代化 全面促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众所周知,从提出“三个转变”,到设立“中国品牌日”,再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和推进强度都在不断加码升级。5月9日,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质量提升主题活动暨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认可检测司、质量监督司、执法稽查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等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涛、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修宇、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等多位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主题演讲。

  

  据了解,此次会议以“全面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优质制造 优质服务”为主题,围绕汽车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同时,宣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成立后将迅速推动三项工作内容,以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一项工作是推动质量比对项目的实施;第二项是推动“汽车企业质量万里行——走进汽车企业“;第三项是加快推动汽车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

  会上,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发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汽车产品质量提升和服务提升,加速实现质量体系现代化、实现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

  专委会的成立将助力广大汽车相关企业一起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扶优限劣、规范市场,促进汽车行业自律,关注汽车用户声音,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建议,反映行业和用户诉求,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工作计划,专委会主任修宇介绍,将围绕着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展开,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2021年重点工作的架构下,配合、执行促进会的明察暗访、重点生活服务业质量监测等工作,多层次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专委会准备组织有实力的汽车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围绕汽车行业最受关注、最重要的、最前沿的标准“盲区”,起草团体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从标准源头上,助力汽车行业质量的提升。

  作为汽车企业代表,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在此次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她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口。但与此同时,各种车辆自燃、刹车失灵等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引发了人们对于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的关注。此外,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其本身构成的复杂度极高,一辆普通轿车的零部件数量高达上万个,由此对质量管理的要求也极为严苛。

  据介绍,极狐品牌依靠北汽新能源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几十万用户的支持,拥有着领先行业的自主三电技术。所以在续航能力、动力性能等指标上都处于行业顶尖水平。除此之外,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体系也是ARCFOX极狐品质支撑,目前全球100家顶级供应商中超过70家选择与ARCFOX极狐合作。电芯来自韩国SK集团,α-Pilot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采用博世环境感知传感器与驾驶辅助域控制器,电驱来自西门子法雷奥,四驱系统则由奔驰G级团队调校,标准完全对标国际一线豪华品牌。

  在发言的最后,王秋凤总结道,著名的质量管理大师朱兰先生曾说过,“质量是和平占领市场最有效的武器”,质量也是做企业的最基本的良知,也只有高质量发展,企业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极狐汽车将继续发挥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优势,力争成为汽车行业新势力2.0时代的新标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美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