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部署开展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和评估督导工作

2021年06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市 闻 张 律 记者曹吉根)“6月30日前,各平台企业要对照清单的116项要求,根据自查发现的问题,将所采取相关整改举措和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报市场监管部门。”在6月1日召开的浙江省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和评估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企业提出了全面自查、多层面多角度对标查找梳理问题、限期整改等严格要求,并要求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细致开展评估督导,确保自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浙江全省310家平台企业及其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对平台企业自查整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做到平台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全省310家平台企业都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知识产权侵权及销售不合格产品、未依法履行平台责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14个方面116项整改事项开展自查整改;要对交易规则、入驻审核、信息公示、经营行为、支付渠道、物流快递、售后服务等全链条各个环节,多层面、多角度查找梳理问题,力求无盲区、无遗漏。

  对平台企业落实整改工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做到问题整改清单化、整改举措制度化。各平台企业要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逐条逐项制定、分门分类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举一反三,立足长效治理,全面修改平台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平台合规管理体系,优化平台治理体系,落实完善内控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管理层及业务人员的合规意识。

  平台经济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目前浙江共有网络交易平台310个,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年交易额超8万亿元,网店数量、网络商品交易额分别占全国的近50%和70%,2020年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00万个,平台经济年增长率和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15%,对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一些平台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虚构交易、虚假评价、销售不合格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加强平台企业监管势在必行。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3月12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6个方面共20条举措。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6日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着重对12类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实时监测,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推动平台经济整体“智治”。

  根据工作安排,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平台企业评估督导组,利用“浙江公平在线”开展定向监测和抽查复核,对自查整改不到位、违规风险突出的平台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