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提出“八个严禁”

2021年05月10日 10: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王 越)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广东省网信办、广东省税务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广东平台企业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合规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健康发展。

  近年来,广东平台经济发展迅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平台经济总体态势向好。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与隐患也逐渐累积,危害不容忽视,强迫实施“二选一”、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和“假冒伪劣”“信息泄露”“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网络传销”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会议要求,参会企业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查摆问题,坚决贯彻落实整改要求,共建诚信经营环境。参会企业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长效机制,共同维护线上经济公平竞争秩序。重点做到“八个严禁”:严禁干涉平台内经营者的自主选择权;严禁实施垄断协议;严禁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严禁实施不正当价格行为;严禁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严禁发布违法广告;严禁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严禁非法收集和滥用个人信息。

  会议强调,各平台企业要狠抓整改落实,全面依法规范发展。各平台企业要认真对照“八个严禁”要求,全力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并在5月15日前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提交自查报告。平台企业整改期过后,如被发现仍存在违反“八个严禁”的行为,特别是“二选一”等问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广东省网商协会向全体平台经营者提出“合法经营 健康发展”的倡议,并在会上代表参会平台企业宣读倡议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唯品会、三快在线、拉扎斯、苏宁易购、壹号大药房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地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