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平台两年来已下架违法开展专利代理业务商户109家

2021年05月08日 14: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8日表示,一些平台商户违法发布专利代理业务信息,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的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时组织有关地方局对相关电商平台进行约谈整改,一共整体下架商户109家,删除了1221家商户的3062条商品链接。

  国新办5月8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问: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运用越来越广泛,“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服务越来越多,这种模式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在过程当中知识产权局有什么举措来解决监管?

  对此,雷筱云表示,近年来,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已经成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重要业态,在快速发展助力创新创业的同时,也出现了不规范经营的行为。为了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2019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两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充分履行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监管职责,创新智慧监管的模式,实时监测网络平台知识产权服务状况,引导网络平台依法开展业务,有效规范了平台知识产权服务行为,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集中治理电商平台商户违法开展专利代理的行为。“蓝天行动”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对有关电商平台主动监测发现,一些平台商户违法发布专利代理业务信息,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的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时组织有关地方局对相关电商平台进行约谈整改,要求充分履行平台的责任,依法规范“黑代理”行为。约谈后,有关电商平台迅速整改,一共整体下架商户109家,删除了1221家商户的3062条商品链接。

  二是规范知识产权服务网站线上商标代理和交易行为。对商标代理和交易量比较大的9家大型知识产权服务网站进行了重点监控。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存证等技术,及时对违法行为固定证据27组,并组织有关地方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相关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约谈。约谈整改后,有关平台下架了正在交易的涉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商标170余万件。

  雷筱云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将规范平台型机构作为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平台型机构经营行为的监控,加大打击力度,不断促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的良性发展,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秩序,充分激发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活力,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