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睿霞:建立健全信用体系 加强网络直播监管

2021年03月10日 10: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张文礼

  网民规模达9.4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达到8.18亿,网民日均短视频平台使用时长达110分钟……随着5G、VR等技术的广泛应用,“短视频+直播”带来的新增流量,正成为各方角逐的新战场。

  “但是,很多短视频直播平台存在着大量问题,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道出了自己对网络直播的担忧。

  “部分直播平台打‘擦边球’、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还有一些主播过度追求商业利益,忽视法律和道德底线,出现低俗化的趋势。”徐睿霞说,部分主播传播违法违规内容,发布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以做电商、做公益、组建社团等为幌子,从事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和其他侵害网民权益的违法活动。同时,部分平台违规开展所谓“新闻信息直播”,混淆视听,制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

  徐睿霞建议,要从多方面入手,加大对网络直播的监管力度。“首先要完善相关立法,明确网络直播的内容标准。”徐睿霞说,《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已经明确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从事包括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但这些活动所指的具体行为,以及不同行为之间的界定仍不明晰。建议从国家层面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内容标准,逐步消除灰色地带,真正做到执法监管有的放矢;要加强跨部门协同监管,明确职责分工,开展不定期专项检查,扩大对网络直播违法行为打击范围。同时,要完善技术手段,推动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管理能力,做到对网络直播内容及时发现、全面覆盖,提升监管能力。

  徐睿霞建议,要充分发挥行业治理作用,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行业组织力量参与治理,发挥行业组织在信息内容标准制定、加强直播平台自律等方面的作用。此外,还要进一步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出台支持性政策,鼓励用户对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同时要求平台企业优化现有投诉举报入口,针对相关文件要求设立更加便捷完善的举报渠道。

  “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制度。”徐睿霞说,要将目前行业公约中的主播黑名单制度应用到行业监管,对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平台,给予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处罚,相关人员终身禁入网络传播、新闻传播、出版、广电等相关行业,提高直播平台企业试错成本,维护网络健康发展秩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