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2022年08月23日 15: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孙 渊)日前,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集野生蘑菇,谨慎食用野生菌类。

  雨季来临,连续的阴雨天给野生蘑菇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因蘑菇种类繁多,凭借个人经验难以准确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因此,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目前,还未形成消费者可以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该局也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民间流传的所谓“鉴别经验”,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消费者如需购买蘑菇,应到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仔细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感官性状异常的混入其中。加工烹饪蘑菇时应注意要炒熟煮透,防止中毒事件发生。
  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食用蘑菇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采取刺激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不可心存侥幸,延误时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