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蜂蜜科普知识谈

2021年07月14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袁 晓 蓝梦哲

  蜂蜜是人类最早获得的天然甜味物质,传统中医把蜂蜜作为一种清热、润燥、补气的食药同源材料。但蜂蜜种类繁多,加上商家奇思妙想的包装和宣传,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而且,同样的蜂蜜品种和规格,价格却有较大差异,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更加无所适从。同时蜂蜜的掺假现象也是一个全球性难题,这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信任度。

  我国现行有效的蜂蜜安全和质量标准主要是GB14963-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和GH/T18796-2012《蜂蜜》。GB14963对于蜂蜜的定义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

  不是所有的花都产蜜 

  蜜蜂是变温动物,一般只在20℃以上才能采蜜,所以类似玄参花、雪莲花之类在高寒地区生长的花是不可能作为蜜源花的。金银花虽然有蜜腺,但是花管都很深,蜜蜂的吻根本伸不到那么深的花底部,而且金银花大部分为人工种植,不等开花就会采摘,更加不可能有商品化的金银花蜜生产出来。还有一些花是靠风力传播花粉的风媒花,比如玉米、松、杨、银杏等,只有花粉没有蜜腺,也不可能生产出花蜜。

  消费者碰到这些看起来很有营养但实际上却不可能存在的蜂蜜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这些产品通常是用其他的蜂蜜掺上花粉加工的,与蜜蜂直接采的蜜不是同一个概念。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市场上的松花蜜或者松树蜜是确实存在的,比较有名的是土耳其松花蜜,但它是蜜蜂利用生长在松树上的一种昆虫分泌液产生的,而不是从花朵释放的花蜜中产生的。

  买蜂蜜可以这样选 

  消费者要选购蜂蜜,推荐去正规商场和网购渠道。拿到蜂蜜产品,首先可以看产品的配料表,如果是只有一种花来源的蜂蜜作为配料,可以通过4个步骤辨别真假和质量:一看色泽和结晶状态,二闻特征性气味,三尝滋味,四搓结晶颗粒度。

  另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健康需求来选择蜂蜜。咳嗽有痰者可以选利于化痰止咳的枇杷蜜、柑橘蜜等。

  服用也讲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蜂蜜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果糖+葡萄糖),归根结底是一种高热量、营养单一的食品,在选购和使用的时候需要考虑热量和糖分摄入的平衡。同时服用蜂蜜时也有一些讲究。服用最佳时间在15时~16时,此时正是能量消耗最大、人体最疲劳的时候。不妨饮用一杯蜂蜜水快速补充能量,让工作和生活更有活力。

  (作者单位: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