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关于茶叶的消费提示》

2021年05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王 嘉)5月21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关于茶叶的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提示》),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购茶叶。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全的茶叶品类,根据不同生产工艺和品质特征,一般可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青茶)、黑茶、红茶六大类别。《提示》提醒,选购茶叶时要在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并注意查看包装标识。同时,可以从茶叶的色、香、味、形4个方面评判质量。《提示》称,好茶外观纯而亮泽,汤色明亮清晰,香气纯正、沁人心脾。不同加工方式或储藏时间的茶叶会呈现出不同的风味特色,如品质较好的绿茶滋味鲜爽、饮后回甘,品质较好的红茶滋味甜醇。外形可看茶叶色泽,条索、叶片形状是否完整、洁净等。如特级龙井茶叶底芽叶嫩绿明亮、扁平、匀齐、细嫩成朵。

  在茶具选择方面,《提示》建议,选择茶具可因茶、因人、因艺、因境制宜。但高温及长时间的热环境会破坏茶叶中多种维生素及香气成分,影响茶风味及健康功效,所以泡茶不宜用保温杯。

  茶叶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如茶多酚及其氧化物、茶氨酸、茶多糖、咖啡碱等,对人体健康具有诸多益处,但消费者也要科学适量品饮茶。一般来讲,成人饮茶量通常以每天5-15克、茶水200-800毫升为宜。长期高强度户外工作者、能量消耗大或者饮食较为油腻人群,可适当提高饮茶量。孕妇、儿童、神经衰弱者、缺铁性贫血、心动过速者等,应适当减少饮茶量。空腹饮浓茶,或平时饮茶较少的人在短时间内饮用较多浓茶时,容易出现头晕、手脚无力等“茶醉”症状,此时最好搭配一些茶点,如食用糖果或坚果类食物。

  同时,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含铁剂、酶制剂药物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因此,补血糖浆、蛋白酶、多酶片等药物不能用茶水服用。此外,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也不应用茶水冲服。

  《提示》还对茶叶储藏方式进行了提醒。茶叶储藏方法应根据实际情况,因茶而异。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宜尽早饮完,储藏时间过长会导致其失去原有的特征性风味。若短时间内存放茶,可用没有异味的铁罐密封,并避光保存。若长时间储藏,冰箱低温冷藏较好。储藏时,应注意采用铝箔等隔绝性能好的材料进行包装,防止串味,重点在防止霉变。对黑茶(如普洱、茯砖茶等)、白茶,许多消费者喜欢存放一段时间后再喝,更宜将这类茶包装好后,存放在通风、干燥及空气湿度低的环境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