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厦门发布省内首个冷藏预制菜团体标准

2022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陈永 江岱)12月13日,厦门市食安办、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制定的《供厦食品预包装冷藏膳食》《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经营卫生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上述标准对预制菜中的新兴品种——预包装冷藏膳食的食品安全指标、包装要求以及生产、贮存和配送等作出相应的规范要求,在福建省率先填补冷藏预制菜标准空白问题,让企业生产经营有标准、部门监管指导有依据。
  据悉,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还配套出台惠企政策,制定发布了《关于预包装冷藏膳食及即食鲜切果蔬等食品生产许可及事中事后监管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企业可以使用《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以及预包装冷藏膳食团体标准,作为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证后监督检查依据。该政策可有效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范围,使企业充分发挥产能效益,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记者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获悉,联华(厦门)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取得预包装冷藏膳食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也是厦门市首张此类食品生产许可证。
  “今后我们的产品可以进入商超,生产规模有望再扩大。”联华(厦门)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企业生产的饭团实际保质期可达3天,但目前以中央厨房形式供餐,食品销售期限定在24小时,损耗率高,且无法进入商超。得知联华公司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元初、山姆等40多家商超已抛出“橄榄枝”。
  据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统计,该市目前共有12家企业从事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加工,2021年总产值约为1.9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导4亿元,2023年有望超过10亿元。扶持政策的出台,将有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