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及碳足迹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年12月19日 14: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傅江平)在12月13日召开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及两项碳足迹团体标准T/SQIA019-2022《碳足迹评价通用技术要求》和T/SQIA020-2022《碳足迹数据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是全国第一个由政府部门发布的碳足迹标识。标识整体采用圆形构图,巧妙融合了足迹、海洋、CO2、鱼、绿叶等元素,以纽带相互连接,体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设计理念。主色调采用蓝绿两色,象征绿色环保和低碳循环经济旺盛的生命力。该碳足迹标识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向社会广泛征集,经过专家筛选、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全国500余幅作品中选优产生。
  据介绍,大湾区碳足迹工作主要基于应对国际贸易绿色低碳技术性壁垒、绿色消费、绿色采购3个方面的挑战,以及响应国内外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由深港两地率先开展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此举也得到国家认监委的大力支持。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10月8日印发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旨在通过建立高效能组织管理机制、构建统一化标准认证体系、打造综合型数据服务基础、开展规模化产群示范工程、推进融合性多场景协同采信、实现国际化多边合作互认等重要举措,在未来3年建成大湾区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完成100类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配套技术文件、排放因子数据集及核算模型,600个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示范,实现“低碳可计量绿色能检测数据可追溯、国际可互认、全球能通行”。作为深港合作的典范项目,此项工作将全面提升大湾区产业低碳竞争力,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