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经济标准创新硕果累累

2022年09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 风

  9月9日,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闭幕式暨民营经济标准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集中展示了民营经济标准创新成果。

  以标准创新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与全国工商联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标准化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和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是民营企业标准创新的基础。据统计,在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超过1.5万名,民营企业承担了91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国际标准注册专家突破1000人,牵头提出并获批发布的国际标准超过200项。通过民营企业标准化公益大讲堂,累计培训民营企业技术人员140多万人次;通过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为民营企业培训1200多人次;一些民营企业探索设立了企业首席标准官、标准总监、标准化专员等职位。

  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有2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100多个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奖项,约占所有项目奖的38%。民营企业对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推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积极响应,截至2021年底,已有676家民营企业的982项企业标准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2022年,又有166家民营企业的231项企业标准进入“领跑者”名单。全国工商联连续两年开展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行动,2021年,55个商(协)会申报118项,评出7项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2022年,共有93个商(协)会申报了232项,其中15项团体标准成为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

  民营企业标准创新底蕴深厚。全国工商联作为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建设,已有18个省级工商联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合作。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是研究民营经济标准创新重大问题的机构,20个省级行政区工商联成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员总计1100余人。近半数规模民企多路径深度参与标准研制;5479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95%设立了标准化专门机构;32591家中小微民营企业中60.24%设立了标准化工作部门;45.6%的中小微企业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对标达标,47.6%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实践;2022年度民营企业500强中,386家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在10项以上。

  各地方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标准创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大力鼓励商(协)会积极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参与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对主导制定ISO、IEC国际标准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江苏省充分发挥落户该省的30个国际和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作用,带动企业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大全集团等6家民营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浙江省民营企业已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9项,近5年来该省企业牵头制定的2019项国家标准中,80%以上为民营企业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中民营企业主导制定85%以上,已开展的两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审中,有12家民营企业获奖,占获奖单位总数的50%;港澳(商)协会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已公示的70项首批湾区标准清单中,港澳商协会、企业在起草单位中排名前三的项目共54项,每一项都是由粤港澳三地根据市场需求提出,并由三地技术实力较强、影响力较大的社会团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研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