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

2022年09月14日 17: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田建强 记者 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采取3项举措,组织开展以企业为切入点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据悉,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前以标准为切入点监督抽查企业的工作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一是做好数据整理,创新监管模式。此次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工作,采取以企业查标准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中随机抽取30%主体,共103户。在山西省首次探索开展第三方合作监管工作,采取执法人员与专家相结合、线上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抽取的101家企业、2家社会团体的233项标准样本数据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明确抽查重点,依法实施检查。此次企业标准抽查的重点是标准技术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内容是否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标准编号和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公开等内容。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与县区局协调配合,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对抽中的11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17项团体、企业标准进行技术审查。

  三是做好后续处置,按时录入结果。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现场、书面、网络送达等方式,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告知企业并督促其整改到位,及时在平台录入结果进行公示。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在国家统一的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

  此次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晋城市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实施,切实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晋城市企业标准管理水平。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标准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工作对企业标准的推动指导作用,帮助提升企业标准管理水平,发挥标准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