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黄石市推进物流配送标准化

2022年09月14日 15: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志勇 胡 甜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黄石市举行“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全市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据悉,这是该市推进“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的具体措施之一。

  近年来,黄石市陆续制定发布《黄石市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医药仓储操作规范》《黄石市物流园区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地方标准,并获批成为全国物流标准化城市试点。

  今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该产业纳入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并采购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光标公司)作为技术服务机构,专门负责这一质量提升项目的技术支撑工作。

  座谈会上,来自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标质院)、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湖北省物流标准化委员会的专家,黄石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和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以及物流企业负责人,聚焦物流产业发展痛点,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黄石物流标准化工作。

  湖北省标质院院长陈炎明表示,该院将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强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争做质量标准领跑者;打造优品,多出精品,更好满足黄石港区从“运输港”到“贸易港”的转变需求;树立质量可靠、品牌可信的良好形象,培育和壮大本土物流品牌,推进黄石港区物流产业扩容提质,为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物流产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撑。

  湖北省标质院现代物流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响建议,黄石物流标准化工作应继续推动物流业标准化试点等专项工作,选取创新能力强、物流服务规范、影响范围广的地区、行业、企业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做好2021—2023年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提升供应链上下游的服务效益,降低物流成本;做好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

  湖北光标公司总经理李志勇表示,技术服务团队将构建系统技术服务模式,多方联动,总结物流服务市场营销过程、物流服务设计过程、物流服务提供过程、物流服务业绩评价和改进方面的共性问题,着力解决物流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黄石港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