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项移动终端融合快充团体标准发布

2022年08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 风)日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发布两项团体标准《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和《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测试方法》。

  据介绍,随着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软硬件技术大规模应用于电信终端产品,终端产品的形态更加多样,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体量快速增长。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手机与IoT设备的全球出货总计超过20亿台。随着终端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逐步加快,能源消耗量也逐渐增大。海量能源消耗的累积,使终端产品的能源转换效率直接影响到环境资源的利用率。加之移动终端的能源系统技术制式需进一步整合,减少电子垃圾和环境资源浪费也势在必行。这些都急剧推升电信终端对电源和快速充电技术的需求。
  自2014年快速充电技术在手机上应用以来,国内快速充电技术快速发展,尤其在充电速度、充电安全等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快速充电体验获得了国内市场用户的广泛认可。推动建立兼容、统一的快速充电标准势在必行。
  本次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基于我国首个融合快充协议(UFCS)技术,适用于移动通信终端快速充电的标准化技术方案,支持来自不同品牌和厂家的适配器与终端之间实现高效快充和互融互通,为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提供技术指引,为消费者创造快速、安全、兼容的充电使用环境和使用体验。标准的实施也将有效减少终端充电设备造成的消费类电子垃圾,推动实现消费类电子设备的绿色低碳发展。
  两项团体标准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与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双编号的形式发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