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设备标准工作组落户东莞

2021年07月19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王 越

  近日,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设备标准工作组(SAC/TC436/WG9)(以下简称工作组)在广东省东莞市成立。工作组由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业务指导,主要完成一次性口罩包装生产设备标准化项目研究、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东莞产销口罩生产设备达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可以生产出满足全球各区域市场需求的各种类型口罩的生产设备。疫情发生后,东莞口罩生产设备企业全力复工,同时,一批具备能力的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及时转产口罩机。口罩机从2019年全年产量881台上升至2020年一季度产量3195台。防疫产品产能极大提高,为国内外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据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工作组专家陈锡稳介绍,工作组的成立,是该市实施质量变革战略的又一实践成果,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口罩生产包装设备行业发展,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为口罩生产包装设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总结这次全程参与制定口罩生产设备国家标准经验,引导口罩生产装备企业重视标准化战略,不断融合创新技术以完善口罩生产包装装备标准体系和相关标准,推动口罩装备行业向智能化提升转变。

  东莞成立了国内首个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发布了《平面口罩生产成套设备》《折叠口罩生产成套设备》等团体标准,组织专家讲解欧盟和北美口罩等防疫产品认证技术法规、标准,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东莞防疫产品获取出口认证,并整合科研检测认证机构力量,开展设备安全点对点免费检测,以标准规范和指导相关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推进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得知国家标准《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通用技术要求》立项后,东莞局推动东莞市质检中心、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专业检测和科研机构牵头,联合东莞超声波、口罩机、口罩等上下游10多家龙头企业,成立东莞口罩装备国标起草工作组,共同参与国标的研制工作,其间,共召开了10多次网络视频会议和两次线下会议,讨论国家标准技术细节。

  2020年6月初,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润洁等专家赴东莞调研期间,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走访调研了口罩生产企业以及口罩生产设备生产企业8家,共测量20多台套口罩生产设备噪声数据,随机抽取1800多只口罩进行测量,为国家标准指标确定提供大量数据支撑。

  2020年11月初,口罩生产装备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东莞召开,全国各地60多名专家到莞参会,东莞1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

  为了做好技术攻关和指标测试,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质检中心等检测科研机构,联合口罩生产上下游龙头企业,通过关键零部件重新选型、加装机器安全保护联锁装置、改进生产、焊接工艺和材料等方式,对设备噪音、耳带脱落、尺寸偏差等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使机器安全性、口罩生产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2021年上半年,据东莞市对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实施监督抽查的结果显示,东莞市生产的非医用口罩不合格发现率大幅降低。

  随着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大,东莞口罩生产设备企业也积极布局口罩机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7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的企业,专利、著作权申请及授权达191项。

  在标准化战略的引领下,东莞口罩生产装备企业销售额大幅度增长,开拓了国内外市场。快裕达、汇通等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的龙头企业,产销都实现大幅度增长,并先后取得了UL、CE、TüV莱茵等机构的27项认证或相关授权,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东莞市将继续推进“先进标准+”工程,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标准化研究机构和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全力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化人才培养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标准引领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和创新创业的作用,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