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发布全国首个关于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方面的地方标准

2021年06月01日 15:1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6月1日电 (郑莹莹)上海1日发布《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指南》,该评估标准已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审定通过,是全国首个关于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方面的地方标准。

  “关于家庭监护能力的评判,我们必须要对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情况作出科学、及时、准确的判断。”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说。

  据介绍,《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指南》,从评估的目标、原则、主体、内容、流程、方法和结果使用七个方面,为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提供统一、规范和可操作的技术依据,便于科学精准评估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有关部门和机构可参考评估结果,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公正、公平、合理的帮扶举措。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简称:“未保法”)于6月1日开始施行。

  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由23个部门参与组成 ,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聚焦新修订的“未保法”明确的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突出统筹指导、议事协调、监督执行、保障落实等职能。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该办公室调整设置在上海市民政局。

  另外,上海于今年6月1日起,试行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由“12345市民热线”一号对外,及时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和建议。(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