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地方标准发布

2021年03月02日 19: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日前,经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山西省地方标准《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DB14/T 2266-2021)发布,并将于4月25日起实施。该标准由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并监督实施,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

  该标准是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发布实施3年后,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充分吸纳了山西省内各市交通运输部门以及专家建议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旅游公路设计的基本规定、交通量预测与旅游资源调查评价、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景观系统、信息系统。

  该标准提出,旅游公路建设应坚持“环境友好、贴近自然,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环保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时,应包含主体、慢行、服务、景观和信息五大系统,其中,慢行系统是指为旅客提供骑行、步行、观景休闲等功能的旅游公路附属设施,包括骑行道、步行道、登山道、综合慢行道等。服务系统包括游客中心驿站、汽车营地、停车休息区和观景台等服务配套设施。

  该标准深刻践行了山西省委、省政府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精品旅游路的战略部署,实施后将有效指导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充分凸显三大旅游板块主题特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