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宝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

2021年02月10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暴 洁 郭宏伟 记者 王 梅)经陕西省宝鸡市政府同意,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和宝鸡市农业农村局近日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阶段提出了宝鸡市农业标准化工作目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10项主要任务,要求把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这将为推动宝鸡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政策和技术支撑。

  《意见》指出,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机制,强化标准实施,创新标准服务,提高农业农村标准化水平,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2年,宝鸡市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制修订涉农领域标准50项;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5个,核心示范基地标准化覆盖率90%以上;建立20个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标准实施率70%以上。到2035年,农业农村标准化体制和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制定、实施、监督和推广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形成生产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保、创新驱动有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标支撑的局面。

  《意见》明确,宝鸡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要加快特色农产品生产、种植等地方标准研制工作,不断深化特色和品牌农产品标准化工作;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稳步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标准化工作;要以标准化促进产业扶贫为重点,夯实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要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标准化建设,发挥农业信息标准化作用;要构建以村民自治、乡村法治、乡村德治、平安乡村为核心要素的乡村治理标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领域标准化工作;要制定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特色文化等标准,创新农业农村文化建设标准化工作;要建立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企业带动、农民主动的农业农村标准化运行机制,加快标准化资源整合步伐;要形成“科技成果专利化、专利技术标准化、人才培养实用化、引领示范产业化”的新型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探索开展标准化服务方式;要研究分析农产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技术性贸易措施、规则和标准,助推标准互联互通互动。

  就抓好落实工作,《意见》要求,宝鸡市各县(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建立农业农村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各级政府要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建立农业农村专家数据库,加强对农业经营主体、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宣传好农业农村标准化政策、试点示范优秀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形成社会各界重视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