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持续及韧性基础设施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3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才能让可持续发展有韧性,才能实现社会和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近日,在RealTech国际未来地产峰会(“RealTech2020”)上,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秘书长助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瑞杰发表了主题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标准及案例分享的主旨演讲,从可持续及韧性基础设施标准如何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出发,向与会者分享了成功案例并引发广泛讨论。为此记者专访了张瑞杰先生。

  

  记者:我们注意到,RealTech国际未来地产峰会2020旨在展示地产领域的科技进步与业态革新。您的发言引发广泛关注,对业界未来发展有建设性意见,请您介绍一下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GIB,下文简称GIB)组织全球三十多位专家共同制定的SuRe标准。

  张瑞杰:SuRe标准是SuRe可持续及韧性基础设施认证的英文简称。该标准由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GIB,下文简称GIB)组织全球三十多位专家共同制定,作为该标准委员会的委员之一,全程参与了标准制定工作。标准中共有三大维度,14个议题,共61项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参考了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环境影响评估、能源技术评价、社会风险和社会稳定评估等标准,因此这61项标准中处处可以看到中国元素。2019年6月,该标准在中国发正式布,发布后开始在全球进行试点工作。GIB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下文简称GIZ)两家机构组成了可持续基础设施联盟,在全球开展SuRe?标准的认证,并选择了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试点认证工作。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中国作为SuRe标准试点国家?

  张瑞杰:中国是SuRe标准的主要是制定国之一,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也一直和GIB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开始组团参加GIB组织的全球性的基础设施融资峰会。经过几年的合作,我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对全球基础设施制定标准,共同应对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合作过程中,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组织了会员单位和地方政府参加该融资峰会。其中,山东德州地方政府发改委、工信委和市主要领导等都带队参加该峰会。

  记者:标准在修改过程中如何完善?

  张瑞杰:标准在不断完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改进,从而体现中国特色,强调了治理能力,包括社区治理建设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同时,我们注重劳动者的权益,同工同酬、男女平等方面的考量均纳入进了标准制定中。去年标准发布后,德州市政府和安德湖小镇开发部门积极参与,并最终拿到首张认证证书。

  原因是有三方面的考虑:首先,国家方针政策支持。国家大量政策和战略的制定注重各个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完善的法律法规促进了标准的制定。其次,地方政府重视。德州市政府、齐河县政府重视安德湖小镇项目,去年的标准启动会上,德州市发改委代表、齐河县政府代表均表示并践行发展。此外,开发部门积极配合。在整个标准的试点过程中,开发部门和标准执行者进行了广泛接洽,并在整个试点过程中积极按照标准要求,提供各方面材料,同时,在提供材料过程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记者:获证后的发展状况如何?是否有进行比对?

  张瑞杰:我们一直在进行持续的追踪,德州市政府、齐河县政府和项目开发部门也都有相应的反馈。比如,开发部门就表示,认证过程提升了自身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其管理体系按照标准进行了系统化、规模化改进,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通过全面系统地了解和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领导层、基层员工的可持续绿色发展意识均得到了进一步牢固和提升。

  记者:落地项目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吗?类似的项目是否可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张瑞杰:SuRe标准本身就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安德湖小镇项目获得认证证书后,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许多地方政府也表示希望在当地开展试点。

  做为项目专家,我对GIZ提出了一些建议:需要对中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试点工作处于不同阶段的地区进行全方面的评估和考量,从而验证SuRe标准是否适用各个地区和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同时在西部、西南部部分地区和江浙一带经济发达地区也推进项目,考察SuRe标准的适用性,找到提升空间,改进或剔除不适用的项目,并纳入需要更多体现中国元素的指标。

    记者: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如何秉承公开、公正、科学的原则,对SuRe?标准落地作出贡献?

  张瑞杰: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作为中国设备监理协会所属机构之一,一直秉承协会的发展理念。目前,中国已进入发展的全新阶段,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设备监理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协会注重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也为此专门成立了可持续性发展委员会。协会主导的城市运行系统、低碳测量评价体系、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等研究课题已经落地,研究结果也已正式对外发布。协会与瑞士发展合作署在2010年到2013年开展了中瑞合作低碳城市项目,以及与GIB、GIZ合作的SuRe?标准项目,这些都体现了协会在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的不断努力。在未来,协会将推动会员单位在行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一步努力。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联合国和世界的承诺。国家大政方针下,各行各业,特别是设备监理行业也将尽己所能,履行这一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