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油海外公司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标准化助力打造行业一流

2019年12月27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 中石油旗下中国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尼日尔公司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企业”,中国标准化协会为其授牌,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证书的国际化综合服务性企业。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表示,这不仅能够很好的激励企业自身继续践行标准化,也将在行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0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第一版企业标准化系列国家标准,并在全国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确认工作。截至2017年底,有近万家企业获得2003版“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证书,促进了我国企业制标、建标、贯标、用标的工作。2018年,在国家标准委的统一组织下,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修订并发布了新一版国家标准,更加突出了标准化技术在企业中的有机运用方法。2019年6月1日,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式启动新版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目的是为企业提供一整套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方法,指导企业建立起自己的标准体系及标准化运营模式,尤其强调与企业生产服务要素和服务流程有机关联互动,融入经营服务全过程及可持续发展中,支撑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有效运行,高效运转,持续成长。

  高建忠称,标准和标准化被认为是解决无序,完善治理,创造价值,促进发展的需求和动力,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支撑基础之一,企业运用标准化的程度可以反映其经营管理水平。

  中国华油集团副总经理林鹏表示,标准的形成需要继承与发展,创新与应用。标准是在固有的管理经验上总结提炼出来的,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之后,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方法,形成新的制度。标准应该在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新任务过程中不断修订,伴随企业升级发展的各个阶段,成为建设一流企业的内生动力。

  据中国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挺介绍,阳光国际尼日尔公司按照华油集团标准化工作部署,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结合海外特点、紧扣服务实际,认真梳理业务流程、总结既有经验、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将国家两种标准体系的要求,有机融合为一种,构建了适合自身需要的标准体系,规范了全体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服务行为,提高了服务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现场评价专家组认为,这些做法开创了将两种标准体系融合的先河,为业内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

  林鹏表示,中国华油集团将在总结阳光国际尼日尔公司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标准化推进力度,扩大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工作范围,使集团形成建体系、定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以此推动集团工作的全面升华,实现建立一流国际现代服务公司的目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