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消费品质量安全 > 标准纵览 > 正文

助力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和技术标准“软实力” 第83届IEC大会圆满闭幕

2019年10月25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 苏兰)历时12天,来自100多个国家3800多名专家出席的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IEC)今晚在上海圆满闭幕。

  据悉,此次大会主题为“质量成就美好生活”,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此间,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21日在上海举行了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致大会的贺信并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亚庆主持开幕式。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市场监管总局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召开了IEC全体大会和管理层会议,举办了国家委员会主席论坛,各专业领域的90多个技术委员会、200多个工作组举行了800多场专业会议,讨论推动了1000多项电工电子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促进了IEC组织治理,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IEC秘书长,推选出了年度青年专家领袖,围绕IEC战略规划的实施、IEC治理体系变革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前瞻布局;引领了国际电工电子标准化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动态和技术创新前沿,本届大会聚焦国际标准化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通过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重点研判、探讨了前沿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合格评定体系完善等内容,为未来国际电工电子领域标准化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此次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为本届大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是IEC的常任理事国,本次大会也是时隔17年后,IEC大会再次来到中国召开。大会组委会从今年2月份就成立了大会筹备委员会,在IEC中央办公室的指导下,市场监管总局、上海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等有关单位,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全力以赴、努力工作,保障了本届大会顺利进行,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据悉,大会期间,与会各国代表普遍认为,此次大会积极中国方面积极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1100多名中国专家参会,向IEC贡献了79项国际标准提案,中国已经成为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最积极的国家之一。同时,大会还发布了首个中文版IEC国际标准,对于促进IEC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广泛使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大会凝聚了共识,构建了更广“朋友圈”。大会期间,中国与各国开展双多边交流,举行了23场双边会谈,签署了7个合作协议,举办了6场特色研讨会,安排了7条技术参观路线,展示了我国在电工电子领域标准化成果,增进了中外标准化交流。

  另据了解,IEC大会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将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

  IEC国际大会主席詹姆斯·香农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方面同IEC共同为此次大会成功召开做出的努力,此次大会取得了显著成果。当前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都面临着非常有挑战性的重大技术问题,包括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的问题、能源网络问题、交通问题、智能智造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已经在上述重大技术领域成为重要的技术领袖,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也在IEC大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大量的中国技术专家活跃在IEC领域,尤其是新的一届IEC大会主席舒印彪先生就是来自中国。

  “毫无疑问,IEC 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对IEC 也是至关重要。同时,我们认为,技术标准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推进全球贸易以及促进全世界的经济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标准推动技术领域的发展,推动全球的贸易与繁荣,让中国和全世界都获益。” 詹姆斯·香农表示。

  田世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承办本届大会不仅是我国作为IEC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电工电子产品生产和贸易国应担负的责任,更是全面阐述中国标准化理念、主张,展示中国标准化最新实践成果和经验,巩固提升我国在国际上地位和影响的良好时机,对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硬实力”和技术标准“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所提出的重要指示,是今后做好标准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将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表示:“此次IEC大会在上海召开,是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展现城市形象的难得契机,也是上海对标国际先进,加快打造国际标准化高地,提升‘上海标准’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机遇。IEC大会的召开,对于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科创中心、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书记、副主任于军,华能集团国际部主任罗青等分别就记者关心的问题予以了回应。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IEC会议期间,来自IEC以及各国的专家,为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以标准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变革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参考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