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发布精准扶贫标准体系

2018年08月17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刘珍意 记者刘 艳)8月

  14日,贵州省质监局和省扶贫办在贵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贵州省精准扶贫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扶贫标准体系》)。

  据了解,贵州省是全国首个构建精准扶贫标准体系的省份,该标准是由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质监局牵头,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等16个部门共同参与编制完成的。这是借标准化技术手段总结提炼贵州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探索和积累下来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形成的一套系统、清晰、便于理解操作的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规范。

  《扶贫标准体系》由基础通用、项目管理、基础设施、社会保障4个部分构成,首批发布贵州省地方标准26个。其中,基础通用包括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工作、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大数据村级管理工作等7项标准。项目管理包括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贫困地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贫困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补助资金管理、贫困地区公益林采伐管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管理等6项标准。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与管理养护、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管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等4项标准。社会保障包括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医疗保障救助、大病专项救治管理、慢性病医疗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临时救助工作、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扶贫工作、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等9项标准。总体来看,该标准具有充分体现贵州特色、注重全过程规范、系统完备、科学适用这4个鲜明的特点。

  据贵州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标准制定任务,该局在收集整理贵州省精准扶贫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实践总结、国家和外省标准等资料的同时,深入学习和分析研究,确定标准体系基本构架及标准明细。另外,对各单位具体负责和承担有关标准起草的人员集中进行标准化基础知识及编写要领培训。同时,分别与各起草部门一对一地对标准明细及名称、内容、结构等进行充分的沟通、研讨,共同修改完善。最后,经通力合作,标准编制工作如期完成。

  据悉,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工作。截至目前,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即便如此,该省目前还有280万农村贫困人口、65个贫困县,且大多处于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状况。为此,贵州省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吹响了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的号角。《扶贫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对该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应用标准体系开展精准服务,必将发挥十分重大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