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已采样检测新西兰乳品 结果正在论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卫生部:已采样检测新西兰乳品 结果正在论证

2013年01月30日 16:27   来源:国际在线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2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相关情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首席专家吴永宁指出,媒体报道新西兰双氰胺发生后,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连夜组织建立检测方法,采集样品检测,同时根据动物试验结果向国际专家顾问团发出咨询,最后的结果还在论证过程当中。 

  在回答最近新西兰乳品发现双氰胺(DCD)问题时,吴永宁称,双氰胺可以起到增肥作用,防止氮流失,并可以防止氮变成硝酸盐污染环境。中国的肥料登记当中已有登记。目前,国际组织没有官方限量。 

  吴永宁表示,媒体报道新西兰双氰胺发生后,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连夜组织建立检测方法,采集样品检测,同时根据动物试验结果向国际专家顾问团发出咨询,最后的结果还在论证过程当中。 

  关于DCD标准问题,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王君称,关于新的污染物限量标准,第一,应当重视标准的应用原则。标准中限量值在设定以及执行过程当中,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个标准里面写到的这几条应用原则。 

  王君指出,“可食用部分”概念,是经过专家组的反复讨论,最后确定放在标准当中的,这跟国际污染物限量标准制定的通行做法是相吻合的。 

  王君最后表示,食品类别(名称)说明,这是新标准跟GB2762-2005版一个比较大的改变。GB2762-2005版标准中规定的是比较具体的食品名称,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我国地域宽广,各种食品不能完全统一名称或者统一类别。新标准通过食品类别名称的说明,可以扩大基础标准的通用性和实用性。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