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谞: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三方责任心缺一不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陈谞: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三方责任心缺一不可

2011年06月14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陈谞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胡可璐)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陈谞在主题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表示,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链条中的最后一环,要让餐饮经营者对食品安全充满敬畏之心,必须在加强诚信和道德建设的同时,重典治乱,重拳出击。

  在谈到"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的话题时,陈谞指出,餐饮服务是各种食品安全风险的累积环节,餐饮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他们是否具备责任心最重要。当前我国餐饮食品安全总体是稳定的,并且持续向好发展。由于餐饮行业数量多、规模小、经营分散、服务水平低,以及餐饮食品安全服务体系还不健全的客观现状,因此对其监管难度很大。只有三方面都具备责任心,才能保卫餐桌食品安全。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接连不断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营者敬畏之心、道德之心缺失。因此,陈谞呼吁,对经营者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在加强诚信和道德建设的同时,重典治乱,重拳出击。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各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必须齐心协力,铸牢餐饮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政府部门应该积极为消费者维权提供良好保障,解决消费者投诉无门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设立了举报中心,重点保护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需要认真履职,我们的餐桌食品才会更安全。"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