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张利钿:食品安全是一份责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雅士利张利钿:食品安全是一份责任

2011年06月13日 2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利钿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6月13日,由国务院食安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2011)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暨2011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就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等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国内乳制品领军企业负责人,雅士利国际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利钿作为嘉宾在会上发言,共同探讨"食品企业关于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他表示,几年来,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是全国人民、各级政府和生产企业十分关心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对此,张利钿在会上说,目前,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是空前的,是非常非常严格的,从农业种植、生产监控、流通监管、卫生监管,无处不看到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身影。这两年来,我们的行业逐步提高准入门槛,解决了生产企业小、乱、差、技术薄弱的一些问题。门槛的提高,让一些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望而却步,减少食品安全发生的风险。

  他特别强调: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除了政府的高强度的监管外,企业一定要自律,讲究规则、商道。做企业就是要讲良心,特别是做食品,更要讲良心、讲道德、讲责任,这是最基本的底线。

  "我认为一个企业应该是敢于严格要求自己,假如你自己生产的产品,有一点点达不到要求,即使政府监管不到,但对于你自己来说,应该禁止出厂,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为了挣钱,就把不合格产品卖出去。所以,我认为自律是最关键的。"张利钿说。

  讨论中,在谈到食品监管中的标准上,张利钿举例说,日本是一个高标准、生产力最强的国家,瑞士是一个精密度最高的制造国家,德国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业国家,美国是一个全球品牌力最大最强的国家,所以我们称日本是标准文化,瑞士是精密文化,德国是严谨文化,美国是系统化,是系统输出国。而我们应该走向何方?他强调,我国应该走 "标准强国、质量强国、信用强国"之路:1、质量强国,必须标准先行;2、强化标准的执行监管力度,确保产品质量;3、以质量为导向发展信用强国。

  张利钿在以乳业及雅士利集团的发展为例时特别强调,乳业是一个产业链较长的行业,涵盖奶牛养殖、牧草饲料、防疫灭病、乳品加工、包装运输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乳品的安全品质。去年11月,国家出台新的乳业企业生产规则,新规要求截止2011年3月底,未能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乳品企业将被要求停止生产。通过这次史上最严厉的整顿,全国近30%左右的乳品加工企业主动出局,是国内乳品行业一次大洗牌。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质量品质才能立足于乳品企业之林。今年3月份,雅士利集团以及属下各分公司都率先顺利通过省份的审核并获得新生产许可证。

  雅士利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企业宗旨,坚持为母婴提供最优质的营养食品保障。张利钿透露,雅士利仅在日常检测和研发上,集团总部连同各分公司每年就要花费近5000万元。公司严格执行批批抽查自检,每批次产品抽样不少于5份,对每批奶粉进行64项检验,层层筛查,确保安全,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来指导产品的质量生产。

  除了上述把控外,张利钿还重点介绍,去年8月,雅士利斥巨资聘请6位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和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涵盖食品研究、乳品业研究、食品监管、微生物和理化研究、婴幼儿营养等学术领域的顶级权威专家成立了"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 是一个从第三方保障雅士利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机构。由前美国FDA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中心前主席、现任(GMA)高级副总裁布拉克特博士担任委员会主席,以强大的专业阵容,在雅士利现有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上,为集团提供关于产品安全、营养组成方面的战略监督和方法意见,从不同方面、角度对雅士利的生产、研发进行指导,时刻鞭策雅士利进步发展,使雅士利的产品品质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随着国内外投资巨头凯雷和复星集团的加入,雅士利国际于去年在香港公开招股并在11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从而登上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

  今年4月,雅士利又携手国内多位育儿专家成立了"雅士利国家级育儿专家团","雅士利希望在未来能为中国乳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利钿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您应该为您的员工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政府创造价值,您的生存才有光彩和意义。因此我们要不断努力,持续地承担社会责任,树良心的标杆。与人民一道,共同打造有标准、有质量、有信用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不仅为各部委、行业协会、国内外食品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所高度重视,更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推动产生了重大的积极作用,并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