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原飞:杜绝食品安全事故 要坚持"制度第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原飞:杜绝食品安全事故 要坚持"制度第一"

2011年06月13日 1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原飞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在主题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原飞表示,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是比较严格的,只要政府和企业都把制度摆在心中的第一位,就一定能杜绝食品安全事故。

  张原飞指出,我国之所以会出现许多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从人的角度反思一下。监管部门在抽检、监督过程中,是不是真的将法律法规执行好了,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是否真的将法律法规遵守好了。

  张原飞引用吴敬琏"制度第一"的观点,提出了食品安全事件中的三个关键点:

  第一,管理者的意识。如果管理者的意识不到位,在制度法规的执行和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可能就会弱化。

  第二,经营者要经得起利益的驱动。不通过非正常手段降低成本,降低售价从而获得利润。

  第三,细节的管理。肉类加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培训,每一个环节细节标准的控制,都会对食品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细节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