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启泰:依靠诚信与资讯共享维护食品安全体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黄启泰:依靠诚信与资讯共享维护食品安全体系

2011年06月13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启泰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主题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的讨论中,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启泰在谈到确保食品安全系统的话题时说出了自己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他说到,保障食品安全,诚信是最上策,但同时又要有全球眼光,各国做到资讯共享,共同推动食品安全。

  黄启泰举例说,2002年,瑞典发现许多食品里面有可以致癌的丙烯酰胺,于是很多学校开始研究,到底是什么机理在背后造成反应,然后政府发布大批数据,检测这些市场上的产品,2002年至2004年,一直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学术界配合着工业界一起努力,怎么用这些研究下来的成果改善细节。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发现了很多解决之道,而今天人们看到的食品更加安全,就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德国今年爆出大肠杆菌事件,就可以借鉴瑞典的经验,各行业共同努力找出解决的办法,甚至各个国家都可以共同来寻找问题的根源,"所以说兢兢业业把握监督系统不能只顾自己这一摊,要有一个全球的观念,把收集到的资讯要好好的分享,然后我们大家共同探讨怎么化解这些问题,然后我们的食品才能更安全。"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