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惠生:新闻媒体应承担服务责任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翟惠生:新闻媒体应承担服务责任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11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 中国经济网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新闻媒体应该承担服务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沟通平台,做好上行下达,沟通联系,积极促进政府、企业、民众在食品安全工作上的相互沟通和理解。

  媒体如何做好我国食品安全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工作,翟惠生表示,第一,政策解读和宣传的责任。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和谐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做好贯彻工作是维护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把食品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把食品安全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加大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政策的解读,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利益相关各方的责任意识。宣传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的积极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当前的食品安全以及党和政府的工作。

  第二,搭建沟通平台的服务责任。这种沟通涉及到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涉及到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之间的沟通,也涉及到生产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沟通。新闻媒体应该承担服务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沟通平台,做好上行下达,沟通联系,积极促进政府、企业、民众在食品安全工作上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同时,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共同构筑食品安全的防线,形成政府部门齐抓共管,食品企业踊跃参与,专家学者纷纷建言,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作良好格局,我们举办分论坛就是为食品行业和社会各界搭建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建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推动食品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正确实行舆论监督的责任。不能否认当前我们食品安全确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年来一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给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损害了食品行业的形象。食品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大事,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许多食品安全领域的重大问题,比如前两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今年的瘦肉精事件,正是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披露出来,最终得到妥善的解决,正是因为媒体的监督,帮助相关的单位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

  翟惠生认为,提倡舆论监督是正确的监督,是科学的监督,文明的监督,依法监督,有建设性的监督,监督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不是为了赚读者的眼球。而是要推动问题的解决,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地开展。一方面媒体要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及时发现问题,报道问题,促进问题解决。另外一方面要增强社会责任,控制舆论风险,在报道中慎用剧毒致癌等字眼,对不懂的问题通过内参反映给相关的部门,避免造成行业的冲击和不必要的损失。被监督的相关部门和食品企业应当正确面对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发挥更好的效益。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孙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