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玉足: 2010年全国工商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69万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施玉足: 2010年全国工商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69万件

2011年06月13日 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施玉足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以"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施玉足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的规定,始终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施玉足还介绍了国家工商总局下一步工作的五个重点。

  施玉足说,去年一年按照整顿方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了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食品经营,季节性、节日性食品市场,流通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农村市场履行法定的责任义务等6项专项检查,全国工商部门在2010年共取消无照经营户7.2万户,吊销营业执照2853户,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69万件。

  另外,针对乳制品行业出现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乳品质量安全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流通环节乳制品市场准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流通环节乳制品抽样的准入通知,监督经营者严格按照名录销售婴儿配方乳粉,强化日常监管,建立乳制品进货、查验业务,加强流通环节乳制品监督力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随着《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生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家工商总局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工作重点:

  第一,加强市场自律管理,加强证照管理行为,坚持"先证后照",加强依法核发生产许可证的行为,积极创造调整,逐步将流通环节食品证照核发和经济管理形成基层网络化体系,建立健全信誉库,将信用分类监管和相关部门互联互通,既方便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查询,又有利于社会的监督。确保食品经营主体合法有效,同时建立健全证照核发规范管理制度,依法规范证照合法行为。

  第二,加强食品质量监管,努力实现从食品的入市、交易到退市的全程监管,严格依法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依法查验食品经营者、供应者的证照和检验的批次报告和证明文件,切实加强对食品的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的检查,强化食品检查工作,突出重点,制定重点工作方案,增加抽检频次,严格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开展食品检查工作,切实做好程序合法,行为规范。同时加强对食品检验的综合利用,有针对性的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促进源头治理和行业自律。

  第三,加强市场巡查,切实规范食品市场监督检查行为,强化市场巡查和检查,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责任明晰、执法严格、反映迅速、出师有力的巡查体制。针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不同的业态和组织形式,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

  第四,加大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力度,依法规范经营者行为,通过加强对食品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义务的培训,切实让经营者知法守法,严格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采取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开,既有利于食品经营政策的落实,又有利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监督,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制度,切实监督食品经营者不进、不存假冒伪劣和不合格食品,切实对消费者负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激励企业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企业信用风险监控和信用分类监管力度,对守信企业,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采取不同的制度。

  第五,加大长效机制宣传力度,强化网络信息技术在流通环节,设定市场许可准入制度,市场巡查和执法办案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努力形成从总局到工商所纵向贯通和横向连接的内部机制,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查办、网上调度指挥、网上应急处置、网上动态发布的目标。积极推进五星网络平台,移动查询终端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市场巡查和日常监管,有效开展网上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努力构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