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中国食品出口整体良好 "毒饺子"只是个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马勇:中国食品出口整体良好 "毒饺子"只是个案

2011年06月13日 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 中国经济网马瀚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杨爱玲)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中国食品,无论是出口到东南亚,还是欧洲,运行基本良好,个别情况是属于个案。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马勇介绍说,沿海地区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出口量很大,尤其是冷冻水产品、冷冻蔬菜、罐头、浓缩果汁,这几类产品的出口量比较大。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都是采取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注册制,要符合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检验标准。中国食品,无论是出口到东南亚,还是欧洲,运行基本良好,个别情况是属于个案,比如前年日本的“毒饺子”事件是属于人为投毒。另外,也有一些初级农产品,比如虾仁在出口过程中遭到过封杀。这其中有检验的问题,也有目的地国的贸易壁垒,设置一些技术标准来保护自身的相关产业。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马勇表示,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了解,山东和江浙的出口企业从管理到生产都是非常规范的,而且采购商都有专人在生产厂家,如果有问题,会针对性地提出意见。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