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生:食品安全问题归因为自律和监管两方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泽生:食品安全问题归因为自律和监管两方面

2011年06月13日 1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交流座谈会现场.中国经济网马瀚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袁志丽) 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泽生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表示,国家已经确定,发生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责任人可以上升到判处死刑。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可判死刑

   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座谈会上,有网友表示,中国食品安全屡屡出现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是否因为打击力度不够,更有人建议食品安全犯罪应该直接判死刑。针对这个问题,张泽生表示,国家已经确定,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上升到死刑。

   道德法律监管缺失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主因

   张泽生指出,食品安全问题大致归结为生产者的自律和监管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生产厂商追逐利益最大化,不按照规定生产,导致食品安全屡屡出现问题,也就是道德的缺失。同时法律监管的缺失也有一定责任。监管部门,特别是政府的监管力度需要加强,还包括新闻媒体和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监督。

   食品安全不是中国的事,是全球的事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在会上表示:食品安全不是中国的事,食品安全是全球的事。日本也出问题,日本的雪印牛奶出了很大的问题,最后企业都倒闭了。出血性大肠杆菌是典型的微生物问题,现在欧洲寝食不安。

   马勇称,对食品安全而言,零风险是不可能的,只要人吃,永远都有危害和风险的存在。只能通过道德和自律以及依法监管,来实现对危害的防范和风险的控制。这个目标是确定的。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