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生:若将《食品安全法》执行好 大部分问题就不会存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泽生:若将《食品安全法》执行好 大部分问题就不会存在

2011年06月13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交流座谈会现场。中国经济网马瀚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刘阳禾) 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京举行,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泽生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表示,食品添加剂是受《食品安全法》保护的,是正面的,是对人体有益的。 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张泽生指出,《食品安全法》是2009年6月1号开始实施,现在已经历时两年,在《食品安全法》当中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概念等都有论述。通俗来讲,食品添加剂叫做食品改良剂,跟添加物只是一字之差,但内容大大不同。食品添加剂是受《食品安全法》保护的,是正面的,是对人体有益的。 张泽生强调,要把握食品添加剂的先决条件。第一,既然是食品添加剂,一定是经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证明是安全的。第二,食品添加剂要把握住有没有必要添加。如果没有必要添加,也是要动态管理的,进行淘汰。

 

     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张泽生强调要把握三点内容:一是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这是由卫生部审批的;二是它的使用范围。尽量减少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所以规定了它的范围。如面粉、大米这类最原始的食品,尽量减少添加剂;三是添加量的问题。现在所谓滥用食品添加剂,可能是使用量和范围上没有把握。

 

     张泽生介绍说,《食品安全法》第45条提到了食品添加剂的科学性,第46条提到了使用范围、使用量以及非法添加物质。他表示,若将《食品安全法》执行好,现在大部分的食品安全问题就不会存在。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