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安全是食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苏志:安全是食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2011年06月13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苏志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6月13日讯(记者 董琳)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举行,在下午的分论坛上,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食品产业被称之为良心产业,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因此诚信是食品行业的基本道德,只有诚实的生产、诚信的经营才能够确保食品的安全。也只有确保食品的安全,食品企业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

  对于企业自律,苏志首先表示,"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他说,《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定职责,人们常常把食品产业叫做良心产业,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因此诚信是食品行业的基本道德,只有诚实的生产、诚信的经营才能够确保食品的安全。也只有确保食品的安全,食品企业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因此,食品安全也是食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食品行业的从业者,特别是企业家,应当把食品安全作为一种信仰,有了这种信仰就有了做好食品安全的内在动力,有了食品企业自律的道德基础。

  苏志认为,在食品安全工作上,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没有坚实的企业自律的基础,政府的监管就会落空,没有政府的监管企业将缺乏外在的制约。

  他特别强调了企业的自律中重要的两点:第一要讲诚信,让政府和消费者可以相信企业的承诺是认真的,是必须践行的;二是企业应当努力提高自律的水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和科学管理的水平,这样才能让政府信任,才能让消费者放心。

  而具体做法就是建立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即建立完善围绕企业自律的机制制度和保障,苏志分析称,第一以食品安全为体系,构建的核心价值体系,在行业中树立安全和质量的理念;二、努力打造企业诚信,并且要注重从我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当中汲取营养,始终胸怀敬畏和感恩,做良心事;三是靠制度管人、管事、管安全,守住制度的底线,制度是底线,绝不能破坏制度;四是要主动配合政府的监管,接受政府的指导;五是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水平的能力,同时还要充分发挥食品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作为沟通政府和企业的纽带,主动配合政府健全食品安全企业制度,维护行业健康、快速、有序的发展,维护行业发展的秩序,督促企业落实社会责任。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戴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