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巍中:建议婴幼儿食品尽量选择自然的食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柴巍中:建议婴幼儿食品尽量选择自然的食品

2011年06月13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柴巍中 中国经济网马瀚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刘阳禾)  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柴巍中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表示,我国准许使用的添加剂名单中列举的添加剂考虑到了适合各种各种人群,但他仍建议婴幼儿食品要尽量选择自然的食品。 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柴巍中强调,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承担着我国的食品安全责任,我国准许使用的添加剂名单中列举的添加剂应该是安全的。因为它的评价过程已经考虑了儿童、成人,适合各种种类的使用范围和各种人群的使用。

  他认为,消费者对添加剂有很多的担忧,有些是媒体误解造成的,将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混淆,如三聚氰胺、塑化剂都不是添加剂。我国和国际上都是经过规定的程序和标准进行安全评估的。他表示,在食品生产的新时代,由于人群的膳食组成和食用方式与以前有所改变,食品加工的比例越来越高,涉及加工类食品的就必然会涉及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在我们每天接触大量加工食品的时候,就会接触很多的添加剂,公众就会考虑添加剂的使用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

  柴巍中指出,婴幼儿是非常敏感的人群,因为他们处在人类生命早期的发展阶段,生命功能相对不完善,在面临外在的风险因素时,婴幼儿面临一定的健康受损风险。对于幼小的儿童,并不需要添加那么多的色素,因为他们的味觉不是那么敏感,我们不需要用那么多的添加剂,这需要加强管理。家长要选择有保障的食品生产厂家的产品。另外,要尽量选择自然的食品,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和习惯。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