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盟君:食品行业需和谐互信 媒体应发挥引导作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董盟君:食品行业需和谐互信 媒体应发挥引导作用

2011年06月13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网副总编辑董盟君代表媒体在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袁志丽)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人民网副总编辑董盟君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营造和谐互信的氛围,媒体应联合有关各方共同建立科普和辟谣的阵地,真正打造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客观平台。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董盟君从媒体角度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认识:首先,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对食品行业来说,守护消费者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无旁贷。食品工业被称为道德工业,食品行业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其行业素养与企业社会责任不容小视。这决定了食品行业从业者的经营理念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应坚持符合行业的特点。这也是避免企业危机最行之有效的根本解决途径。对于媒体从业者来说,守护消费者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责无旁贷。其次,食品安全是系统工程,媒体作为工程中的重要一环需要以全局的眼光顾全大局,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第三,食品安全是长效工程。针对目前社会各种谣言传播速度极快的特点,需要建立食品安全的公信力平台,联合官方、民间的各类机构和舆论力量为公众提供辟谣的平台。媒体应该多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这样的机构,还有民间的组织,共同建立科普和辟谣的阵地,真正打造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客观平台,这是作为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此外,董盟君还公布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报告。对对食品行业今年一季度的舆情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她总结了四个特点:第一,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引发了食品企业的舆情潮。比如说瘦肉精事件,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传播,并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舆论热度从侧面反映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从舆论反馈来看,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严重不足。再加上各地频发的诸如地方性食品安全事件,虽然影响性不如瘦肉精大,但加大了民生信心的下滑。第二,食品企业内部争端凸显,引发了负面舆情。在食品行业中以家族化管理带来内部利益之争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真功夫餐饮集团的内讧,矛盾的焦点是围绕去家族化展开,争斗造成了企业内部人士的巨大振荡,而频繁曝光的事件进展给餐饮企业的公众形象蒙上了阴影。但负面作用没有引起企业高管的注意。第三,行业分拨连带关系突出,舆论施压加速职能部门的干预。以酒类为代表的副食品涨价问题在一季度曝光频繁,舆论的关注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多次约谈。在职能部门出面干预后,绝大多数企业都能够暂缓涨价。从中可以看到食品行业内部的纽带关系。而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乱涨价的情况。第四,企业品牌之争愈演愈烈,陈年旧账引发了舆论纠纷。王老吉商标的旧案重提,网友评论过多关注如何争夺商标,而忽视了王老吉自身品牌建设必定会形成内伤,不利于王老吉的发展。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