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康彼得:"人才 执法 合作"是食品安全三大挑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卫组织康彼得:"人才 执法 合作"是食品安全三大挑战

2011年06月13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食品安全与营养技术官员康彼得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李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食品安全与营养技术官员康彼得在下午主题为"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分论坛上,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提出食品检查员的素质、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各部门之间的良好合作是未来食品安全领域需要重视的三大挑战。

  康彼得表示,想要做好现代食品检查员的工作,必须掌握现代食品微生物学、化学、动物学等工程领域的大量知识,同时食品检查人员还要与时俱进掌握监管环境,因为每个月可能都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他指出,"如何提升现有食品检查员的技能,是一个大挑战,如果不克服这个困难,我们的食品安全状况是不会有巨大的改善。"

  三聚氰胺事件告诉人们这样一个事实,许多食品安全事故的出现是某些人有意为之,而不是意外污染,这些人的动力就是利益。康彼得在谈到人为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时说,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博弈,当在一种生产环境中被查处的几率很小时,就有可能诱发违规操作。对此,康彼得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平台,并有可靠的执法机构,可能是中国食品安全领域未来的主要挑战,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目前和未来的食品检查工作都要掌握必要的工具和技能,开展科学有效的食品控制工作。"

  维护食品安全从来都不是一个部门能做到的事情,因此各部门之间如何建立良好合作就是食品安全面临的另外一个主要挑战。对此康彼得表示,各部门良好合作的一个关键是共享信息,各个部门每天都会分别收集整理很多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在没被分享之前是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想出一种办法来在食品安全链中,让所有参与部门都能很好的共享信息、共享数据。"

  康彼得在谈到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印象时说,中国吸取既往的经验教训,正在食品安全方面不断改进,世卫组织非常赞赏中国对食品安全的考虑,世卫组织将继续和中国密切合作,协助对中国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复杂问题进行监管,并且提供相关的支持和指导,在标准制定方面也会发挥作用,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食品安全法》的实施。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