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食品安全报道必须严谨 将建媒体黑名单制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毛群安:食品安全报道必须严谨 将建媒体黑名单制度

2011年06月13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爱玲

 

健康教育专家毛群安主任在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马瀚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杨爱玲)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为了打击或遏制极个别媒体污染传播环境,将建立媒体黑名单制度。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各方联手打造科学传播环境

 

   毛群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包括食品添加剂的科学传播,需要几个方面共同协作。首先包括食品安全监管各部门,包括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研究方面的专家、机构,也包括进行健康教育的机构,包括大众传媒、企业传媒等。大家共同努力,打造一个科学传播的舆论环境。他说,良好的沟通需要通畅的渠道,各方面要本着科学、有效、对大众负责的态度,完成有关食品添加剂信息的大众传播工作。

 

   拟建媒体黑名单 整顿传播环境

 

   毛群安指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是卫生部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任务是向卫生部提出有关健康教育和新闻宣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组织实施重大的宣传和健康传播活动。毛群安认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有责任协助相关行政机构加强与大众传媒的沟通。他表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正在打造健康媒体联盟,希望组织更多的健康媒体,遵循科学传播的原则,向公众提供相关的健康知识。

 

   毛群安在发言中说:“为了打击或者遏制极个别媒体有意污染传播环境、误导信息,我们要加强检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比如说一个影响很大的误导公众的信息,通过检索就可以发现这个信息最早是由哪个媒体传播的。将来我们会建立黑名单制度,并会将这个情况向新闻媒体的有关部门反映。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也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将举办媒体记者培训班

 

   毛群安表示在这次宣传周活动中,将举行媒体记者培训班,请一些有影响的媒体,特别是对食品安全感兴趣的媒体记者,与专家一道,就食品安全,包括食品添加剂的科学传播等内容,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他在发言中说:“我们希望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借助公众对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非常关注的背景,加强科学传播,加强对媒体传播的引导。同时,我中心还将在部领导的指导下,在食品安全方面向媒体提供一些知识,为了提高传播效率、传播真实性,我们必须将核心信息提供给媒体,便于媒体深入挖掘。同时,帮助媒体联系专家,与专家机构建立联系。

 

   食品安全报道须严谨

 

   毛群安指出食品安全是每个人都关注的问题,食品安全的报道不能仅是为了健康传播,媒体一定要站在维护国家正常社会秩序、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进行食品安全报道。他说:“我们希望媒体发挥向公众传播食品安全知识的作用,同时起到社会监督的作用。我们并不是不愿意媒体进行社会监督,而是希望将媒体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我们只是提醒每个媒体要意识到一篇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不要由于我们的疏忽和不够严谨的态度,而给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食品工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