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俭波: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3个误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俭波: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3个误区

2011年06月13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袁志丽

 

   食品安全专家张俭波副研究员在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马瀚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袁志丽)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张俭波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 上发言时表示,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石绿乃非食用物质,均不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张俭波在会上表示,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首先,消费者把很多非法添加物认为是食品添加剂,比如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石绿等。但其实这些物质都不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而是非食用物质。

  其次,只要食品安全出现问题,都会冠以“毒”这个字眼,大家非常愿意使用这个字眼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张俭波表示,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一定是“毒食品”,但肯定是属于违法行为。“是不是超量使用就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也是不 一定的。它会不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是要按照评估数据来确定。比如一些所谓的‘毒大米’,一些非法生产者在大米中加入香精,做成假香米。但这种是不是‘毒大米’,是不是给消费者带来危害,我们说它是违法行为,但不一定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危害。”

  最后,食品添加剂似乎已成为最为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实际上,从接到的食品安全事件的举报来看,没有一起是由食品添加剂引起的。政府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可以保证添加剂的使用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危害。通过研究,目前主要面临的食品问题,像致病微生物、污染物等等,远远排在食品添加剂的前面。张俭波强调,“目前,食品添加剂肯定不是最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 ”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