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俭波:食品添加剂采用100倍的安全系数 不会危害健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俭波:食品添加剂采用100倍的安全系数 不会危害健康

2011年06月13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蕾

 

食品安全专家张俭波副研究员在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刘蕾) 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张俭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在的食品工业,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方面,通常采用100倍的安全系数,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安全危害。 点击进入本场分论坛专题

  张俭波指出,我国实行食品添加剂的允许名单制度,只有列入名单的才是食品添加剂。现在媒体将食品添加剂炒得比较热,但报道涉及了许多不是食品添加剂的物质,引起了部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恐慌。 

  对此,张俭波表示,一般是通过科学严谨的评估程序保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在评估过程中要进行风险评估,如动物实验环节。“在动物身上找到没有危害作用的最大剂量。通过一定的安全系数,通常采用100倍的安全系数,也就是从动物身上得到的安全结果除以100倍,得到人群每天可以吃多少的剂量。这个剂量是消费者终其一生每天都食用,只要不超过这个数量,就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安全危害。”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苗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